上海老年脑健康队列研究
上海东方脑医学基金会
项目启动

6月26日,由中科院院士、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倡导发起的上海老年脑健康队列研究正式启动,计划用30年时间在社区开展长期随访,找寻阿尔茨海默病等脑疾病的关键危险因素。

徐汇区卫计委主任刘诗强组织了启动仪式,裴钢院士、鲍炳章区长等各界代表发表讲话。

裴钢称,脑研究是当下的国际热点,上海老年脑健康队列研究将配合中国“脑计划”,进一步发现脑、认识脑。考虑到如今三甲医院人满为患,不堪重负,该研究将从社区做起,由政府、企业、科学家携手推进脑研究。

徐汇区区长鲍炳章称,徐汇将把该项目作为推进医改的重要内容,将把该项目纳入到社区标化工作量范畴,在完成这一科学项目的同时,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的水平与能力。

在徐汇区,利用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和电子病历,首批万人的队列已率先在徐家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,今后还将推进到徐汇区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。